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 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年12月22日 15:54  点击:[]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

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总支、鹤壁工程技术学院党委,院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各地各高校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着眼于推动前一阶段的“四史”学习成果,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 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讲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将四个重点主题的深化学习与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相结合,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与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贯通,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 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 周年。

二、具体安排

1.编制题目做好预热准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知识、长征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抗疫斗争等重点内容,以文字表述、绘画创作、影音作品相结合等方式编制提交100道左右特色竞答题目(其中非文字类题目不少于20%)(见附件1),编制的题目请提交宣传部电子邮箱。

时间:2021年2 26日前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2.聚焦重点开展研学实践。要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以院(系)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比如,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可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 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围绕改革开放的实践创 新与理论创新,通过“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各二级学院可以利用师生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技术应用,采取“青春手账”“我的长征 VLOG”“‘四史’学习每日打卡”等形式记录和传播师生活动情况,持续深化学习成果,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

时间: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3.广泛发动开展竞答争先。要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加学习竞答活动(见附件2),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宿舍打擂、校内竞答、校际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并将对垒竞答纳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教师定期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充分激发师生参与热情,着力扩大学习竞答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时间:时间: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教务处

4.创新形式讲活“四史”要义。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加强课程建设。要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将“四史”作为重要内容,强化整体设计,编写专题讲义,打造精品课程,积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经验,鼓励邀请名家大师录制公开课,打造“名师大讲堂”等“四史”课堂教学精品。二是强化故事讲述可广泛采取如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要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

时间: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

5.全景展示学习教育成果。主要任务包括:一是联袂呈现两地“四史”版图。围绕当地革命旧址、历史人物、标志事件、经典场景等要素,结合师生线上竞答和线下研学活动的体会和收获,持续创作体现当地革命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采取“拍一拍”“@你”等方式开展互动,“中国教育发布”APP、中国大学生在线将设置“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版图,对文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学院将择优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选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二是深化知情意行。要在知识学习、情感激发、理论深化基础上,广泛引导高校师生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积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创新创业,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时间: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团委

三、组织保障

各二级学院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学院当前工作和迎接建党 100 周年统筹起来,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搞大轰大嗡,不搞排浪式作秀,防止出现师生“被安排”“被参赛”等情况。

各责任单位要认真疏理总结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深入挖掘师生典型的学习故事和实践案例,展示优秀文化成果和感想体悟,在对垒竞答、研学实践、“四史”讲述、成果深化等方面的做法进行总结,及时报送宣传部。

联系人:谭平 联系电话:3330101

宣传部电子邮箱:hbzyjsxyxcb@126.com


















附件1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

学习教育活动题库建设方案


“网上重走长征路”题库分为基础题库和特色题库两部分。基础题库委托武汉大学完成题库内容建设及审核。特色题库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及各地教育工作部门组织省内高校共同编制完成。具体方案如下:

一、出题范围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号)所列: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毛泽东诗词、《毛泽东选集》1—4卷;《邓小平文选》1—3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之江新语》《知之深爱之切》《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人间正道是沧桑——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苦难辉煌》;马工程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2018年版)《中国革命史》。

二、出题要求

1.结构:“四史”相关知识+疫情防控知识

2.题型:分单选题、多选题两类。其中单选题占总题量的80%,多选题占20%。

3.难度:题库以知识普及和师生参与为重点,整体难度要求适中。按难易程度占比,总体量中简单题60%、中等题30%、难题10%,简单题为应知应会题目。

4.分期:依据历史分期,题目按照民主革命时期(1919—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开放新时期(1978—2012)、新时代(2012至今)的时间维度,简单题、中等题、难题三个难度系数维度进行命制。四个阶段整体均衡,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内容占总题量的30%以上。

5.篇章:题目分为“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篇章。“英雄”篇主要为党史内容,突出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复兴”篇主要为新中国史内容,突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创新”篇主要为改革开放史内容,突出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信念”篇主要为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突出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

6.形态:题目采用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提高答题的趣味性及生动性。注重运用领导人讲话、党和国家重要文件、重大会议或活动的图片及视频资料。

其中,文字类题目格式请按要求下载导入模板链接:http://dxs.moe.gov.cn/zx/upload/resources/file/2020/09/23/7096878.xlsx。图片题要求格式为JPEG,尺寸在1024PX以内,文件大小500KB以内;短视频题要求格式为MP4,时长在20秒—30秒之间,容量在30MB以内。

7.字数:为保证手机端答题要求,纯文字题型(含选项)整体字数控制在200字左右,图片、短视频题型整体字数控制在100字左右,所有题型确保题目及“提交答案”按键一屏显示,多选题含A、B、C、D四个选项。

8.出处:为提升学习针对性有效性,同时方便题库编校有据可查,所有题目均标注参考书目和答案来源。

9.质量:应保证所交付题库内容正确,答案准确,出处明确,保证各阶段交付题库均涵盖出题范围,符合题型要求,且知识点不重复。




















附件2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

学习教育竞答组织方案

一、参与方式

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陆网址:dxs.moe.gov.cn。

二、竞答管理

1.答题类型

答题类型为单选题和多选题。题目形态分为文字题、图片题、视频题。

2.答题时段

答题时间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

3.答题模式

师生以个人账号登录进入答题区后,可以选择普通模式或PK模式进行答题。(1)普通模式:随机发出20道题,限时10分钟,每题1分,根据选手答对的题数进行积分,分数计入个人积分和学校积分中。(2)PK模式:选手选择PK模式后,由系统随机匹配对应省份参与PK模式答题的对手。限时PK答题赛为双方在3分钟内,答题数量多者胜,最多30题。PK胜利获得30积分,计入个人积分和高校积分中。

4.竞答排行

根据用户个人和组织的参与情况,发布个人、学校、区域三个排行榜,并通过海报、头像装扮等技术手段,对答题情况进行大数据展示。

个人排行榜按积分由高到低排名显示前500名。学校排行榜包括正确率榜(总分数/学校总人数)和总分数榜(前200名)。

5.竞答奖励

个人积分每到100分,即可以得到一个勋章,勋章无数量限制,得到五星勋章即可获得由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电子证书。

6.安全保障

中国大学生在线将构建防作弊机制,做好高抗压设计,保障竞答顺利进行。

三、联系方式

1.管理人员

中国大学生在线:李蓓蕾 010-58556801,石悦 010-58582163。

2.技术人员

中国大学生在线:施劲松 010-58556840。  




上一条:关于印发《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集体和个人评选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 2020“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党委宣传部:0392—3330101